#古镇

【自贡印象】

自贡,川南地区中心城市,享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美食之府”的美誉,这响当当四张名片的任何一张都让人有立马动身前往的冲动,但想要一次性集齐四张就只能是现在了,因为过年才有的,灯会已经开幕啦,还等什么,马上出发吧。

【预告片】

自贡佛首烧蹄

名片外的惊喜:仙市古镇

【关于交通】

1.飞机:自贡没有机场,全国出发到自贡最方便的应该是飞机或者动车到成都或者重庆,然后再转车到自贡。
2.因为我是从成都出发,就详细介绍一下成都出发到自贡的各种交通方式:
1)火车:成都到自贡目前没有火车,火车时间最短的也需要5个小时,成都站和成都东站都有车可以到达,硬座40.5元。具体票务信息请参考12306网站。
2)长途车:成都汽车总站、北门车站、机场车站都有长途车前往自贡,票价65-120元不等,机场车站一天有两班车,从外地飞到成都的朋友可以考虑在机场转车比较方便,具体票务信息请参考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s://www.scqcp.com。
3)自驾:自驾肯定是最方便的形式了,成都到自贡的距离不到200公里,2个小时即可到达,过路费约90元(单边)。

【关于住宿】

因为本次去自贡是住在朋友家,所以无法给大家推荐住宿,本次行程中除了恐龙博物馆是在刚下高速的市郊,其他景点都是在市中心,建议还是在市中心找合适的住宿。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再选择在仙市古镇住一晚,可以更好的感受古镇到纯朴氛围。

【关于门票】

本文提到的景点除了仙市古镇外都是需要门票的,具体的票务信息在下面再详述。

【关于行程】

D1 : 成都-恐龙博物馆-盐业博物馆-燊海井-彩灯公园 晚上美食:兔行天下
D2 : 自贡-仙市古镇-成都

【关于摄影器材】

手机:苹果6s
相机:尼康D610(24-70 2.8,20 1.4 16-35 3.5-4.5)

【关于作者】

猫之茶: 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的80后水瓶座女汉子。
微信maozhicha,微博:猫之茶的小幸福!

D1 : 成都-恐龙博物馆-盐业博物馆-燊海井-彩灯公园

Tips:
1开放时间: 全年开放、无休闭馆日。每天8:30至17:30均可参观(17:00停止售票);讲解服务时间为每日9:20至16:30
2 门票:1、全价票:40元/人2、优惠票:20元/人。适用于:1.3米以上儿童,60-69周岁老年人,全日制的、中、小学生;3、免票:70岁以上老年人,1.3米以下儿童,残疾人、现役军人;每周一(不包括法定假日)对提前三天预约的未成年团体免费,每批不超过200人次,每日不超过500人次。预约电话:0813-5801235
3.因为恐龙博物馆靠近高速路口,建议自驾的朋友把这里作为第一站。
你还记得第一次知道恐龙这种生物是什么时候吗?我应该是从小时候看过的一部非常火的动画片《恐龙特急克塞号》里得知的吧(是不是暴露了年龄,哈哈),不过对恐龙有最最真切的视觉感受应该是后来的电影《侏罗纪公园》,导演斯皮尔伯格将已然灭绝了数千万年的恐龙在银幕中变的仿若触手可及,那些张着血盆大口的庞然大物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越来越多的人对这种6500万年突然消失的神秘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对恐龙的研究,其实就是对恐龙化石的研究,因为这是大自然留给我们关于恐龙唯一的东西。
恐龙博物馆
自贡被誉为“恐龙之乡”,相传在晋朝时代,自贡市就发现过恐龙化石。但是,当时的人们并不知道那是恐龙的遗骸,而是把它们当作是传说中的龙所遗留下来的骨头。而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遗址最早于1972年发现,1977 年首次发掘,获得一具较完整的蜥脚类恐龙骨架,1979 年因一次基建施工化石被大量暴露,1987年自贡恐龙博物馆建成开馆。
自贡恐龙博物馆是在“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是我国继半坡遗址和秦始皇兵马俑坑之后,又一大型现场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6.6万多平方米,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5-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被美国《全球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所以想要更好更多的了解恐龙,这里应该是不二之选了。
自贡博物馆在世界上与美国国立恐龙公园、加拿大恐龙公园齐名,合称为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走进馆内就能看到左手边的展厅里全是形态各异的恐龙化石,每个参观者这时都会不由的发出一声惊叹,虽然恐龙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直是一种庞然大物,但当你真正看到如此高大完整的恐龙化石出现在你面前时,仍然觉得非常震撼!
中间最高大的家伙是“合川马门溪龙”,长达20米,为特大型的长颈蜥脚类恐龙,细长的颈部由19个颈椎组成,这是颈椎数最多的恐龙,旁边的中型蜥脚类恐龙叫“巴山酋龙“,颈部中等长度,是短颈型向长颈型蜥脚类恐龙的过渡类型。
恐龙博物馆
角落里这一大一小的两只同样为大型的长颈蜥脚类恐龙,名为“天府峨眉龙”,头骨相对较小,右边这只成年的恐龙化石长达20米,高近10米,左边的为幼年个体,长约6米,一前一后,像极了妈妈带着小宝宝出门觅食,满满的温馨感。
而这只成年“天府峨眉龙”后面还跟着几个非常小的家伙,和“天府峨眉龙”的尾垂一比,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它们叫“多齿何信禄龙”,为小型的两足行走的原始鸟脚类恐龙,长仅1.4米,善于快跑,我们现在看到的就已经是它们成年以后的体型了,所以恐龙并不都像我们印象中的那么庞大,恐龙族群中也有“小不点”哦。
恐龙家族里的大个子和小不点我们都看过了,但很多人往往都会忽视掉上图中左边的“太白华阳龙”,殊不知这具恐龙化石才是自贡恐龙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因为它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原始、最完整的剑龙类恐龙,为剑龙起源于亚洲的理论提供了确凿的化石证据。
右边被华阳龙尖锐的尾巴戳中腹部的恐龙叫“自贡四川龙”,头骨大,牙齿匕首状,是蜀龙动物群中最凶猛的捕猎者。
恐龙博物馆
除了各种形态的恐龙化石外,最有看点的就是大片的恐龙埋葬遗址了,馆内的化石埋藏厅是世界上可供观览的最大规模的化石埋藏现场之一,化石富集程度为世界之最。经勘察,大山铺恐龙化石遗址化石富集区达1.7万平方米,共分为3到4个小层。在仅两个800多平方米范围内就发掘出恐龙个体化石近百个,完整和较完整的骨架30余具。其恐龙动物群包括3个纲、11个目、15个科、近20个种,并出土了一批珍贵的伴生动物化石。如此庞大且密集的恐龙化石,真的无法想象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才会出现这般场景。
逛完博物馆一楼后,千万不要错过二楼的两个展厅——恐龙时代动植物展厅和化石珍品厅。恐龙时代动植物展厅主要介绍和展出了很多和恐龙同一个时代的动植物种类,来到这里,我才知道自己竟然错了这么多年,来到这里,我才知道翼龙竟然不是恐龙,不是恐龙,不是恐龙,哦买噶,我错了也就算了,还把这个错误的知识传递给了儿子,罪过罪过呀!
恐龙仅仅指陆地上爬行动物的一类,所以天上飞的翼龙,水里游的蛇颈龙尽管与恐龙生存的时代相同,但它们并不是恐龙。另外这翼龙化石为我国在侏罗纪地层中首次发现的翼龙,极为珍贵!
恐龙博物馆
二楼的最后一个厅—化石珍品厅里绝对件件都是宝物,每一件都值得慢慢欣赏品味。 脊椎动物(尤其是大型脊椎动物)的骨骼化石中最罕见的是头骨化石,特别是完整的头骨化石。而自贡出土了10个非常完整的恐龙和其它脊椎动物的头骨化石,它们对于自贡地区侏罗纪恐龙动物群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
上图为和平永川龙头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大型肉食性恐龙头骨,长度超过1米。
受化石形成条件的制约,恐龙的皮肤等软组织一般很难形成化石而保存下来。即使偶尔有例外,也可能由于其形态远不如骨骼化石明显而被忽视。图中的四川巨棘龙皮肤化石,是世界首例剑龙类皮肤化石。
恐龙博物馆
看到这些恐龙蛋化石才知道,原来恐龙蛋还有园有扁,自贡恐龙化石遗址群并没有发现恐龙蛋化石,这些展品来自河南、广东等地,是非常非常珍贵的。
恐龙在6500万年前白垩纪结束的时候突然全部消失,成为地球生物进化史上的一个谜,这个谜至今仍无人能解,而我们对恐龙极少的认识都是来源于这些被发现的恐龙化石,感谢自贡恐龙博物馆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恐龙的场所,带上小朋友、大朋友多到这样的博物馆转转,肯定比宅在家里好上一百倍!

盐业博物馆

Tips:
1.地址:自贡市解放路107号。
2.门票:20元/成人,营业时间:8:30-17:30(17:00停止入馆)
自贡,自东汉章帝时就开始生产井盐,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盐设镇、设县直到设市,几乎所有的建设历程都跟盐有关,从古至今都是我国的重要制盐基地,“盐”对自贡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所以到自贡来一定要了解一下“盐”的历史。
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
自贡市盐业历时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盐业博物馆,整个建筑很有历史感,此处原为陕西盐商集资兴建的西秦会馆,建于始建于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后因该会馆本身就是一件反映自贡盐场、盐业发展的历史文物,于1957年选定这里建立盐业博物馆。
通过全面修复和合理布局,展出各种古代钻井、治井、找捞工具。并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手段,真实地再现了千年盐都的井盐生产技术的演进和变革。
盐虽是生活必需之品,但我们好像也从来没有重视过它,觉得是一种重要但很简单的物品。整个博物馆逛下来,发现原来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学问,光是看古时打井时所需要的工具就已经让我眼花缭乱了。
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里还有一些大小不一的模型,可以让大家更形象的了解挖井的原理,不管大人还是小朋友都对此兴趣满满。如果你觉得这些还不够生动,有一个地方你一定会喜欢,因为那里可以看到真正的制盐过程。

Tips:
1.地址:自贡市大安街289号。
2.门票:成人票:22元 开放时间:8:30-18:00 联系电话:0813—5106214

“盐”字本意是“在器皿中煮卤”。《说文》中记述:天生者称卤,煮成者叫盐。而现在我们的食盐分为海盐、井盐、盐盐等,很多人可能以为我们吃的大多数是海盐,其实不然,因为海盐杂质比较多,提纯成本较高,所以现在我们吃的盐以井盐为主。
燊海井
燊海井,凿成于1835年,工程历时三年,井深1001.42米,它采用中国传统的冲击式法造成,是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既产卤,又产气。井凿成后,每天喷出万余担的黑卤,日产天然气8500多立方米,烧盐锅80多口,到1940年每天还自喷黑卤10000多担,天然气4800到8000立方米。燊海井从建成到今天已经生产了一个半世纪,由于长时间的缺乏维修,井下设施损坏十分严重,后来经过维修,现如今燊海井仍可日产天然气约1500立方米。
这个木质的大家伙叫“天车”,为燊海井的井架,高18.4米,有几百根圆杉木从下而上捆制而成,它的作用就是从深1000多的井里打卤水上来。这个在如今看起来仍然是庞然大物的大家伙,想想在当年是多么的壮观。
在燊海井,可以看到这个超大天车是如何从千米深的井下吸取黑卤上来,听到它发出巨大的咯吱咯吱的声响,仿佛穿越回了100多年前,看到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制盐场景,由衷的对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竖起大拇指。
燊海井
燊海井低压火花圆锅制盐是一种古老的传统的制盐工艺,制盐的主要原料为卤、黑卤、盐岩卤三种。燃料为燊海井自产的低天然气。制盐的锅灶型采用圆锅灶,亦称瓮笼灶。主要制盐工具有:灶笼子、铁铲、烟子扁、磨盐扁等。
制盐工艺共分为四大流程:一是提清化净,将卤水排放入圆锅中烧热,随后把准备好的黄豆豆浆按一定比例下锅,分离出杂质,以提高盐质。二是提取杂质。三是下渣盐、铲盐。最后是淋盐、验盐。
现在的燊海井虽然没有了鼎盛时期的壮观场景,但仍然能看到整个房间内白烟滚滚,两位工人守着热腾腾的八口大锅,日产量仍然有2000公斤。
这两位师傅是相当的酷,可能每天都会见大量的游客,早已对我们这些好奇宝宝视而不见了,任你如何激动的请教他,都是惜字如见,面无表情的回应你。
燊海井
不过再酷的人还是逃不掉被美女“骚扰”的命运,茶杯、水壶、暖水瓶一个都不放过,两位师傅依然保持专业的“面无表情”,完全可以颁发最佳男配角奖了。
燊:火在木上烧,有生意兴旺的意思,三个火象征着生意红红火火,同时寓意天然气的源源不断;海:寓意盐井如大海一般汲取不完,财源滚滚。燊海井是土法生产井盐的“活化石”,载负着无与伦比的神秘东方古老文化和自然精华,以及精湛创新的技术。
非常开心在这里还能看到这么有历史感又无比亲近的生产场景,感谢自贡人民把这里保护的如此完整,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也让我们有更多的动力继续把它继承和发扬光大!

兔行天下鸿鹤鲜锅兔

地址:自贡市东兴街道汇东路44号北

虽然自贡“盐龙灯食"前三张名片都盛名远播,但第四张美食牌也绝不逊色,甚至有赶超前者的气势,谁让现在大家都是吃货一枚呢。
清中叶时的自贡盐场不仅吸引了来自多省的投资者,还吸引周边及贵州、云南的劳动者来这里作直接或间接的劳工。当时常年聚集在盐都的盐商与盐工即达20万人左右,按不同的社会分工被称为各种行帮,不同层面的饮食消费和嗜好,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交融,使自贡逐步形成了独具风味的盐帮菜系。
自贡
自贡的盐帮菜特点是香、辣、鲜。自贡的辣与重庆的麻辣不同,它突出的是鲜辣、香辣。自贡菜的辣是出了名了,不管你当时觉得辣的无法形容,发誓再也不吃,但是第二天又在心心念了,这就是自贡菜的魔力。
自贡本地的朋友带我们来了这家兔行天下,说是她觉得比较正宗的一家。
自贡
自贡人尤其喜欢吃兔,各种做法都有,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鲜锅兔、冷吃兔啦,是不是看着都觉得辣,不过真心好吃,保证让你吃了还想打包走。
接下来就要去彩灯公园看灯会啦

彩灯公园灯会

Tips:
1.今年灯会展出时间从1月22日至3月中旬,亮灯时间18:00-22:30.
2.门票:分为三类票价,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为节日门票,100元/张;周五、六、日为周末门票,60元/张;周一至周四为普通票,40元/张;70岁以上老人和1.3米以下儿童免费关灯。大家看好时间,错峰出行吧。
虽然现在大家都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但春节仍然是每一个中国人最盼望的节日,因为这是一个团聚的日子,不管平时有多忙,这个时候都会想尽办法回家团聚的。除夕夜,一大家人围坐在摆满佳肴的餐桌前,吃着年夜饭,聊聊每个人这一年的经历和收获,多么幸福温馨的画面。
近年来,每年春节大家都在努力寻找和营造浓浓的年味,赏花灯一直是过年必备的保留项目,精美奇巧、美轮美奂的花灯照亮了每个人的心,让大家开开心心、喜气洋洋的迈向新的一年!
彩灯公园
自贡,被誉为“南国灯城”;自贡灯会,久负盛名,早在唐宋年间自贡就有了新年赏灯的习俗,明清时期更进一步发展为各种会节,如“狮灯场市”、“灯竿节”灯,二十世纪初又逐渐形成了节日点提灯会,更有放天灯、舞龙灯、戏狮灯、闹花灯等活动。1964年,自贡市人民政府组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届灯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二十三届了。
自贡灯会一直以气势壮观、规模宏大、制作精美著称,在国内外声名鹊起,在2012年的时候,自贡灯会还走出国门,点亮了美国加州。
我对自贡灯会仰慕已久,一直未能成行的原因是被各种人多堵车的新闻吓着了,今年在网上看到组委会为缓解这一现象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把门票改为了日期票管理,可以根据卖出门票的数量做调控,另外还在自贡市区的外围设置了4个免费摆渡点,大家可以把车停到此处,然后乘坐摆渡车进城看灯会,看到这样的消息就按耐不住马上出发了。
彩灯公园
一到灯会现场真是被门口和园内的人流吓着了,人山人海好像都不足以形容当时的场面,再看看多姿多彩、栩栩如生的各种花灯,也顿时理解了大家为什么明知道这么挤还是会来的心情,那种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的美,只有到现场才能感受!
今年的自贡灯会以“多彩新思路、最炫中国风”为主题,展示了“最炫中国风”、“大美巴蜀情”、“时尚光影湖”、“南北彩灯会”、“吉祥中国年”等多个板块,仅大、中型彩灯就有130余组,把整个彩灯公园布置的满满当当,步步是景。
自贡灯会果然不是浪得虚名,气势壮观、规模宏大;构思巧妙、制作精巧;灯景交融、层次迷离,不管是造型、规模、细节等各方面都做的非常赞,令人称绝。
彩灯公园
这组《凤栖梧桐》最是精妙绝伦,呈现了凤凰栖于梧桐、百鸟和鸣的奇观,整个灯组长60米,高35米,占水路面积6000米,蔚为壮观!
自贡作为“恐龙之乡”自然少不了恐龙主题的花灯了,一个巨大的恐龙蛋壳,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卡通化的恐龙造型,活灵活现煞是可爱。
在这个灯的海洋里,每个游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幸福,在这里大家似乎都忘却了烦恼,有找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气氛和感觉,开心的像个孩子,看到每盏花灯都发出由衷的赞叹,用手机记录下这美妙的瞬间。
彩灯公园
今天行程看似挺紧,其实一点都不觉得累,过年的热闹气氛似乎让人都变精神了,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明天的古镇非常的美好,值得期待!

D2 : 自贡-仙市古镇-成都

Tips:
1.仙市古镇离自贡市区只有十公里,前往非常的方便。
2.门票:免费
一直以来,我对古镇有一种莫名的情结,喜欢那种悠悠古韵的街道,古色古香的老宅,互亲互敬的邻里,有滋有味的生活……最爱的还是那份轻松自在,悠然自得的心情,在布满钢筋水泥的城市压抑了太久,就想能在一个有暖暖阳光的日子,找一个这样的古镇静静的待上一会儿,完全的放空心灵和身体,让它们慢慢的满血复活!
仙市古镇
因为有独特的情结所以也特别的挑剔,走过的古镇的太多,让我真心喜欢的却很少。现在的古镇越来越商业化,即便散落在中国各地,却越来越像,再没有原来的味道。而这次来到这个离自贡市区仅有10公里的仙市古镇,却让我惊喜连连,没想到离市区如此近却还藏着这么一个原汁原味的古镇。
仙市古镇,位于自贡东南边的釜溪河畔,原名仙滩,始建于1400前的隋代,民国元年改称“仙市”,是曾经的盐运重要码头,为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可想而知当年这里是多么的热闹非凡。
进入古镇,最先看到的就是这家古镇酒厂,它建于解放前,原为国有酒厂,90年代初改为私企,现在仍然采用传统的酿酒工艺酿制高粱酒,当地的居民都很喜欢喝这里的酒,游客来古镇也都会带一些回去。
仙市古镇
酒厂的门口有一家卖油纸伞的小店,窄窄的道路两旁摆满了花花绿绿的油纸伞,给安静的古镇添加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老板也挺会做生意的,想拿油纸伞照相的朋友给五元租金就可以了。
继续前行不知不觉就进入了“金桥寺”,因为这座寺庙并没有围墙与外界隔离,而是一条小街穿寺而过,让人分不清是街市还是佛寺,这应该是我见过最破旧不堪却有独特风格的寺庙。
建筑精美的金桥寺融庙宇和民居一体,有门厅、戏楼、疏楼、院坝和大殿、耳房、钟楼等三级分布,起伏开合,层次分明,布局协调。使得这座寺庙有了极为罕见的生活气息,也使得仙市的街市生活多了几分幽淡、超凡之气。
古镇的老人们有的聚在一起打打麻将或者长牌,有的仍然不甘寂寞的守着自己的店面做点小生意。你是不是觉得这家杂货店的老板很眼熟,对啦,他就是上图里那个卖对联的老爷爷,那个卖对联的小摊摊就在杂货店的对面,70多岁的老爷爷笑着对我说,这家杂货店原来是国有的新华书店,后来解体了就被他承包卖些杂货,还说自己闲不住,有事情做觉得人也精神些!
这位老式理发店的主人同样很和蔼,笑眯眯的给我介绍他的理发店就是他的家,他的家就是理发店,工作、生活都在这不到5平米点小屋子里,但语气和表情都看不出任何的不满,反而是满满的幸福,其中外在的物质条件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我们更多需要的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内心,它才能决定你生活质量。
转过一个街口,来到了一个明显热闹的多的街道,这里应该才是古镇的主街,虽然我更喜欢刚才那条街的清幽,但这条街虽热闹却不嘈杂,并不没有出现那些好像所有古镇都在卖的义乌小商品,而大多是这里特有的美食,比如“牛佛烧蹄”,“枕头粑儿”,“富顺豆花”等,看着都让人流口水。

古镇上有很多的饭店,中午饭就可以在这里选一家大快朵颐啦,尝尝这里的地道美食,休息一下在继续逛。
仙市古镇
大家可能都看出来了,仙市古镇的居民完全没有被外界所打扰,仍然悠闲的过着自己的生活,这里你可以听到“duang duang duang”的打铁声、“嘭 嘭 嘭”的弹棉花声……虽然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但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应对着这些变化,淡然自若、独善其身。
快速发展并不是不好,固守陈旧也不是我们想要的,但我们总是把所有事情做的非常极端,非此即彼,为什么不能同时拥有呢,用一颗真挚温暖的心去拥抱我们无限美好的未来!

在仙市古镇玩到下午2点多我们就返程回成都了,大约下午5点到达成都,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到挺想在古镇住一晚上,应该很舒服的。
​这次自贡之行,让我一次性感受了自贡的四张名片再加原生态的仙市古镇,果然张张经典,值得细细品味!

本游记著作权归@猫之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